济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简介
特色课程
留学项目
品牌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资讯 >> 正文

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坚持改革开放 奋力办好中国特色职业教育


来源:职业技术教育   点击:   发布时间: 2018-05-14


微信图片_2018051409062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好形势下,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等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在此,我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职业教育,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与职业教育、新技术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等主题,旨在促进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意义十分重要。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世界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教育国际化成为时代潮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

借此机会,我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分享一下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进展、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主要成效及下一步中国职业教育工作思路等三个方面内容。

一、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下,中国职业教育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中国有职业院校1.21万所,年招生929万人,在校生2682.40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07万所,年招生579万人,在校生1577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97%和39.88%;高职院校1388所,年招生351万人,在校生1105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普通高等教育的46.06%和40.13%。另有非学历教育注册学生5400多万人。职业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第一,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各级各类职业教育统筹发展,职业教育、普通教育、继续教育沟通衔接。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初步构建了人才成长的立交桥。目前,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职业院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近十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年均向社会输送近千万毕业生,具备了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

中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在校生,不仅数量上占全国高中阶段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培养质量也保持较高水平。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年多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0%,近70%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有力助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

第二,制度标准更加完备。形成了以职业教育法为引领,涵盖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实习、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制度和标准。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制度,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年度质量报告制度,推动职业院校认真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和教学要求,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职业教育已经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构成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高职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从无到有,填补了我国职业教育史上的空白;中职专业目录、中职专业教学标准等已经经历了一轮或几轮的修订,逐步建立起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从“参照普通教育做”走向“依据专门制度和标准办”,依法治教、规范办学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完善。

第三,特色发展愈加明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层面组建了5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建成1400多个职教集团,密切联系了约3万家企业,广泛开展校中厂、厂中校、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培养、企业冠名式培养等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本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的格局。

坚持多元办学。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民办职业教育得到持续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一个教育类型,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体制机制和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度契合度不断提升,办学活力持续增强。

第四,促进公平显著增强。中央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点倾斜领域,近年来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十二五以来,国家实施了示范性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建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实训基地建设,宗旨基础能力建设,高职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重大工程,中央财政投入超过800亿元,打造了一批骨干学校,骨干专业和师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健全。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90%和40%的学生。高职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30%和25%以上的学生。近年来有850万850多万个家庭的子女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为他们人生出彩提供了更多机会。

第五,环境氛围不断优化。自2015年举办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定期组织各地开展开放校园,开放企业,为民服务等宣传展示和交流体验活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等,持续举办,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德技并重”的风采。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职业教育,每年都有若干重要批示。本月6日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及第11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莅临并作重要讲话。

第六,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近年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面向国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训。学校援建项目,向世界发出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声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成就,在国内外受到肯定,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二,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主要成效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开展了包括政策对话项目实施,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广泛合作。2012年以来,职业教育按照中国政府关于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部署,已经成为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内容。在坚持请进来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推动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初步形成了由点到面的工作局面。据统计,目前全国有400余所高职院校与国外办学机构开展合作,近千个项目,占高等教育总数的40%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均有职业院校开展了海外办学,覆盖了亚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地方制定了相关规划,确定了职业教育开展境外办学的工作目标。很多学校也正在推进相关工作,从个别试点走向普遍实践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第二,打造了“鲁班工坊”办学品牌,国家支持天津市等有关职业院校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在国外开展开办鲁班工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了所在国家的欢迎。鲁班工坊,逐步成为传播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和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品牌。目前,鲁班工坊已经先后在泰国,印度,英国,印尼,巴基斯坦,蒙古,中国开展办学。

第三,探索了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模式。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坚持政府合作与民间合作相结合,坚持教育合作与产业合作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探索不同模式。一是校企合作模式,主要采取与企业或境外院校合作的方式,在境外创办职业院校,致力于培养本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满足企业在境外发展的需要。如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八所院校,协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筹建中站职业技术学院。二是校际合作模式,与境外院校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各类合作项目,多途径多渠道为学生出国交流,学历提升及实习就业提供机会和平台。如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大成学院共建的鲁班工坊。三是教育援外模式,援助形式包括原件,学校人员培训,派遣教师志愿者,提供来华奖学金,捐赠仪器设备等。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被商务部授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

第四,有效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开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传播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有效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成为我国对外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如汉字,汉语,书法,绘画,诗词歌赋,传统中医,中餐厨艺的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7年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唐山召开,与会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多国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

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为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全新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也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会就了宏伟蓝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更加扩大对外开放。今天的中国教育正面临着从满足人民的基本教育需求转向追求更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需要奋力办好中国特色继续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中央的决策部署相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与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还不完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仍然不足,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待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渠道不宽,待遇相对较低等。下一步职业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现代化基础工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教育结构,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协同发展的新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作用。造就有利于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多元办学格局,开发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国家学分银行,完善1+X复合型技能人才制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一,中等职业教育要守牢职普比。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重点加大对县域内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科学配置职业教育资源,把中职学校打造成实施贫困地区学历教育,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的重要基地。研究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办好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意见。

第二,高等职业教育要瞄准高质量。研究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坚持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建设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第三,育人要突出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是职业教育人的特色和关键所在。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进一步明确以质量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思路,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新趋势,探索,互联网+职业教育,把职业素养培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第四,培养要深化工学结合,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开展十百千产教融合试点,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打造双创升级版。开放创新资源。努力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开展行业人才需求分析预测,促进包括企业在内的各方面积极举办职业教育。

第五,培训要注重补齐短板。推动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号。企业职工退军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人群的继续教育,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

第六,双师要有双向通道。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多措并举打造工匠之事。实行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的设岗用人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同时加强学校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狠抓一有制度标准,在职业院校落地生根。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国别和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合作范围由欧亚大陆向全球范围延伸,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服务要更加精准,专业要更加广泛,功能要更加有效的新要求。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职业教育,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是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的共同选择。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研讨,共创共享国际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协同解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问题。为促进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
 下一条: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13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9736026

济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8 版权所有